Wednesday, October 12, 2005

孔子的智慧永泽世人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他醒悟了,别人的眼光与想法是很难控制的,只要自己了解自己所为,也就可以了,心情郁闷也就一扫而光。

==============================================  
应让孔子的智慧永泽世人

  ... 1995年法资广告公司(Pearl & Dean International Pte Ltd)为“培育人文素质,边走边受教育”着想,特地拨出五万元把孔子语录带进人来人往的地铁站。

  所引语录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

  孔子的思想精华与生活智慧在《论语》中闪闪发光。阅读与领悟这套早期的伦理道德教育教材并不难。正如被誉为“日本近代实业界之父”的涩泽荣一所说:“《论语》并没有什么深奥难懂的学理,也不是只有能读懂深奥著作的学者,才能理解。”

  所以,任何人只要仔细阅读《论语》语录,认真思考其中的话语,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启发,说不定还可以助你克服生活上或心理上的难题。

思考解决人类危机的方案

  我曾在课堂上鼓励年轻学子阅读《论语》语录,然后择取其中与自己生活有关的语录加以发挥,并以之与同学们交流分享。没想到效果特佳,他们回馈都说大受启发,以前从没想到的或疑惑不解的问题,如今有了解答。

  有的同学过去一直在意别人的眼光,对于别人的不理解耿耿于怀,读了“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他醒悟了,别人的眼光与想法是很难控制的,只要自己了解自己所为,也就可以了,心情郁闷也就一扫而光。

  有的同学对于自己或朋友的生日从不忘记,并且互相庆祝。但是读了“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时,不禁感到惭愧,自己不但忘了父母的生日,甚至连父母多大岁数也不知。经过孔子语录的提醒,此后要多关怀父母才是。

  有个常到慈善团体做义工的同学,读到“朋友死,无所归,曰‘于我殡’”句,不禁欣喜万分地说她也做过为贫困死者捐棺和料理后事。她想到她做的事竟然与2500多年前孔子所做的一样,兴奋与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要举的例子多不胜数。这里要说明的是,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里,学校教育竞相追求学业佳绩,忽略品格的熏陶与培养;成人们无休止地追求金钱、物资与感官享受,致使人们身心失常、心灵孤寂、人格分裂,以及由于心理不平衡所引起的精神失常、酗酒、嗜毒、杀人、自杀等,严重影响社会的稳定与人类的安宁。

  基于此,我们必须深切地反省思考,在这危机四伏的21世纪里,我们要请谁或借鉴什么思想方案以解决人类所面临的社会问题?

  全世界诺贝尔奖金得奖者在巴黎开会(1988)后,发表宣言说:“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头两千五百年,去吸取孔子的智慧。”这确是切中肯綮的诤言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