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05

爱情市场的效率分析

論腦神經細胞突觸與情人之間仇恨火力全開的關係

夫妻、情侣之间,产生怨尤,难免。但旧仇不解、新恨又来,弄到最后,常会闹的不可收拾。究竟爱人间心结难解的原因为何?对这个问题,若有兴趣、若生好奇,不妨来听听我的科学心得。

很多很多年以前,我曾提出一篇名为「乙醯胆碱和正肾上腺素在休息膜电位下之于甘氨酸性神经元与楔状丘脑接转神经元对神经突触传导暨可塑性之研究」的论文。 当时在场聆听我发表论文的七位教授,有的精通乙醯胆碱的应用,有的专研甘氨酸性神经元的作用,但却没一个人晓得这些机转一起合作之后,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 神通?由于我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科学视界,所以,最后他们便一致同意,让我通过口试,赠与毕业学位。

有了没人懂的傲人学位之后,我选择再去结婚。因为,我听人说,婚姻这件事比「神经细胞电位学」还要神秘。为了把学问做的更彻底,于是,我大胆以「参与者观察」的方式投入婚姻,打算用自己的身体和心灵,来向神秘换取最直接的科学证据。

婚姻神秘令我着迷

以身试婚之后,我不得不承认,婚姻里丰富的神秘真令我着迷。我对婚姻生活的每一个问题通通都有兴趣,从「为什么太太跟我一道出门不愿化妆,自己独自出门逛 街才爱化妆」的小问题,大至「丈夫的口才、长相、收入、社会地位之于婚姻关系的维持和夫妻睡眠状况的影响」等问题,我通通都有兴趣。这些问题,有的,已经 获得解决;有的,则尚待突破。不管如何,我的求知欲,势必还会推动我对婚姻问题不断研究下去。

前一阵子,我转移研究焦点,开始花很多时间钻研一个更要紧的问题。那问题已如本文标题所示:「论脑神经细胞突触与情人之间仇恨火力全开的关系」。这问题的 发起,来源于一个迫在眉睫问题所带给我的压力。这问题就是:稍早之前,太太一见到我,就觉得有气;而我一见到太太,也没好脾气。我们现在就像两尊近距相望 的大炮,火气一触即发,谁都想让对方化成破片、灰烬,散落一地。当时我想,我们俩若再继续这样下去,若不玉石俱焚,怕也要一起粉身碎骨。

既然你已经晓得我的研究动机,那么我想若再把我的研究经过和简短的研究结论向你报告,应该也不会太令你厌烦吧!

怕各位被科学知识吓跑,我尽量言简意赅就是了。

「脑神经细胞突触」与「夫妻间的火冒三丈」有关系

在我最新的研究里,我有一重要假设:「脑神经细胞突触」与「夫妻间的火冒三丈」,必有关系。后来,研究结果证实,我所言果然不假。

请先让我来向你解释脑神经细胞突触在情绪记忆上的功能。人脑大约有一兆个左右的脑神经细胞,数量如此之多,难怪即使甲女对乙男说:「都是你,害我刚刚气死 了几百万个脑细胞」,甲女也不会一命呜呼、马上毙命。如果你算术还不错,想必你现在一定已经知道,乙男只要连续气甲女几次,就可以达成害死人不必偿命的愿 望了。

神经细胞的主要功能,在于利用电位差来传递神经冲动,也就是一般人所认知的神经讯息,这些讯息包括有,最简单的触觉、嗅觉、听觉、视觉,到最复杂的情绪、 记忆和思考通通包括在内。而神经细胞彼此之间,则靠着所谓的「突触」来进行串连。每一个脑神经细胞都有数千突触,若再乘以天文数字般的脑神经细胞数目,可 想而知,人的「思路」究竟有多复杂。

当然,你也可以这样想,脑神经细胞里面藏有人类爱、恨、情、仇的所有秘密。它既是人类智慧的伟大宝库,又是人类邪恶的终极渊薮。如果,你多愁;如果,你善 感。如果你常胡思乱想,如果你脑筋不会转弯,请记住,只要大胆找脑神经细胞去算帐,就一定没错!不过,如果你真打算这么做,我却会觉得那很没意义。为了自 己的愚蠢和坏脾气,而大费周章地撬开自己的脑袋,找一群蛋白质泄恨、发脾气,于事又有何补呢?

怕离题太远,我要赶快再把话接回来。

「突触」是神经细胞的重要组织,它能形成离子通道,并产生所谓的动作电位,把化学传导物质,从这个神经细胞传递到另一个神经细胞那儿去。如果某一神经讯号 反复出现,形成频繁的电位跳动,这时,脑神经细胞突触就会慢慢增大,并开始拥有释放较多化学物质的能力,连带地,也会使它周围的其它细胞一起释放更多的神 经传导物质。最后,这些频繁的电位跳动,就会慢慢构成基本的「记忆」架构。

常刺激,就会形成记忆

上面这段复杂的科学说明,其实可以简化成:「常刺激,就会形成记忆」这句比较容易让人听懂的话。

瞧!我将复杂道理驭繁为简的能力,是不是很神奇?

这其实都得归功于我那复杂的婚姻。若不是我常常练习把婚姻生活中的诸多困惑与麻烦加以简化和消除,即使我有再多脑细胞,也会全部死光光。

我当然没有因为获得这样的研究成果,就感到心满意足,因为,这对解决我急迫的婚姻问题,依然于事无补。所以,我继续努力不懈,结果终于发现:太太最近恨我,我最近不喜欢太太,可能和突触受到「强化效应」和「抑制效应」的影响有关。

这两个科学名词,其实很简单,请容我简单解释一下。

任何一个稳定的突触,平常受固定电位讯息刺激时,所产生的讯号能量,大小是差不多一致的。然而,如果先受到较高频率的不断刺激,接着再接受一般频率的刺 激,结果后来接受的一般频率刺激,则会造成较一般状况更大的电位反应。但若先施以较低频率的电位讯息,接着再施以一般频率,结果,后者却又会造成比一般状 况更低的电位反应。

神经突触,若遇强讯息,随后的反应也会跟着变强;若遇弱讯息,随后的反应也会跟着变弱的现象,前者称为「强化效应」;后者称为「抑制效应」

我知道说这话,你可能又胡涂了。这不能怪你,想当年,那七位聪明教授,同样也遇见这遭遇。

就让我简单举两个例子,重说一遍好了。

如果某先生之前曾经发生过外遇(强刺激),即使后来太太原谅他,但因为受先前记忆的影响,往后,只要他犯个小错,那也会像滔天大错一样,让人很难释怀。这就是记忆强化效应所带来的可怕影响。

再譬如说,某对情侣之前因故吵架,双方冷战、不来往了好一阵子(弱刺激)。后来即使两人又重修旧好,但两人的爱意将再也不会像以前那么浓、再也不会那么化不开。这就是记忆抑制效应所带来的另一恐怖影响。

强化效应和弱化效应的应用,不胜枚举。但只要能把这原则,应用在感情「变化」的问题上,那么许多复杂问题,相信都能因此而迎刃而解。

「水能覆舟,亦能载舟」,当我揭开神经细胞学上的奥秘之后,我便立刻把这两项记忆原理运用在我的婚姻上头,拿自己来当做临床试验。我把好几个超贵重的礼物 和很多不可置信的赞美一起送给太太,以为她制造记忆强化的效果。然后,我又对太太的缺点和过失,视若无睹,毫不在乎,以替自己制造记忆抑制的效果。果然, 太太和我从此越看对方越顺眼。我们的婚姻危机,终于以科学的方式获得完满的解决。

我以科学的方法证实,情人之间仇恨火力全开的原因,其实与脑神经细胞突触的电位学特性有关。我对这项成果,感到非常满意。

有关这次的研究,我有四项重要结论:

先给情人一个较大的好印象,后面的表现即使不好,日子也会比较好过

先给情人一个较大的坏印象,后面的表现即使不坏,日子也会比较难过。

先给情人一个较小的好印象,后面的表现即使很好,日子也不会更好过。

先给情人一个较小的坏印象,后面的表现即使很坏,日子也不会更难过。

想必你现在一定知道,情人间,越看越不顺眼,或越看越满意的原因了吧!

这四项重要发现,有细胞电位学的证据来当依据。如果有人想让恋爱、婚姻生活过的更好;有人想对爱人、配偶尽情使坏,请好好运用一番。为了避免情人之间仇恨火力全开,具有该身份者,尤需特别关心、注意这议题。

我以科学之名保证,若认真遵守、奉行上列四大原则,大家一定都能得到幸福。

杨作的个人电子报 --【我太太的丈夫是个nao4种】

推荐阅读:杨作的其它柔情、爆笑文章
我的爱情沈思──月经

一、太太,请问你为什么要在家里禁止色情?

二、爱情市场的效率分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