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05

轻生活

忙着赚钱享受奢侈生活的现代人忘记了人生最大奢侈——悠闲和轻松 ...

================================================

  生命很重,所以生活要轻

  “轻”包括减肥、减压、抗忧郁、排毒、清还卡账房屋贷款。

  Q现在是全职瑜伽老师。周末几个朋友北上到吉隆坡探访他。三天四夜话题离不开瑜伽。

  如果天天坚持练瑜伽,上面提到的肥胖、压力、抑郁、毒素问题,都有希望改善,而且你靠的不是纤体中心、健身教练、医学实验,是DIY的坚持和苦练,成果特别丰美。QH身体力行,成绩有目共睹。午茶吃芝士蛋糕时,他嘴巴不饶人地说:“我穷,老了付不起医药费,把身体锻炼好了防百病。”

  Y因为忧郁毛病又犯了,四个月前开始练瑜伽。这名可爱的学生相信导师如信徒相信神迹一样虔诚。凡老师说能减轻忧郁的瑜伽姿势,她每天不管多累,睡眠多不够,都勤劳苦练。

  我们到吉隆坡森林局练瑜伽,她现场示范了平时常练的动作。看起来很简单,练起来不容易。

  四个月的时间,她的忧郁情况改善了,药少吃了,最叫女士们羡慕的是——她也练走了7公斤,体重回复到生育前的标准。

  只有女人和同志才真正能明白身体轻盈,穿衣服得心应手的纯粹快乐。7公斤脂肪和水分,和精神上千吨重无法相提并论,但是也算是有心灵治疗性的轻盈。

  两个朋友练瑜伽之余,饮食习惯也很自律健康。早餐吃水果,滴油不沾,晚餐早早就吃了,让肠胃有足够的时间休息。他们也不觉得饥饿难熬。整天只喝果汁,QH日子一样过得精神奕奕。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断食不食人间烟火做神仙。但是,少吃点,吃慢点,吃得健康点,对身体善良一点,我们应该做得到。

  我们会胡思乱想因为时间空出来没地方用。会乱吃零食因为专注力散漫无法集中。把这些专注力和时间都用来练瑜伽姿势,健美又养生是一件简单又快乐的事。

  现代人精神脆弱如缺钙的骨骼,神经绷紧如颈项肩膀的僵硬肌肉。医学上说,补充钙质需要运动,使僵硬的身躯恢复婴孩般的柔软有韧力靠的也是伸展筋骨。

  身心有了适当的舒展,也许就能减轻不必要的欲望

  忙着赚钱享受奢侈生活的现代人忘记了人生最大奢侈——悠闲和轻松,原来就不是用物质换取,而是用心修炼

  佛教修练讲道行。愿意相信就容易接受,也就获得开悟。道行高不高,关键在一个“信”字

  瑜伽哲学讲究自律节制。自律节制都建立在坚定的信念上。追求“人生得意须尽欢”的放纵派不吃这一套。结果是,需要减肥减压,找纤体专家、心理医生的人就是他们。

  清风两袖的潇洒秘诀在“轻”。庄子说的无待的自由

● 赵琬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