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05

惠普前首席执行员菲奥丽娜:新力不应害怕作出改变

  惠普公司(HP)前任首席执行员菲奥丽娜(Carly Fiorina)对日本新力公司(Sony)的忠告是,不要害怕做出改变。如果领导者害怕做出改变,它们将不会取得成功

  领导世界电脑大厂惠普公司与康柏电脑合并以及度过世界电脑业最困难时期的菲奥丽娜,昨日于本地举行的“2005年亚洲商业领袖论坛”(Asia Business Leaders Forum 2005)上,以她领导惠普的经验谈发表主题演讲。过后有出席者问她对日本新力公司有何忠告时,发表以上看法。

  她表示,改革需要付出很多的精力去进行,因为如果人们对改变的进展速度失去耐心,他们就会换人。

  她回答提问时也透露:“我无法预料到或计划让自己成为首席执行员。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秘书,一直到我成为惠普公司的首席执行员,我都是在想着现有的工作,而不是我可能有的工作

  “有些人就是能够从现有的工作看到一些可能性,并说‘我可以做这些事情’,这就是企业家精神。”

开展员工的眼界

  所以,她认为,开展员工的眼界是个重要的工作。真正的领导者能够开展人们的眼界,并清楚确定哪些是重要的事,哪些是不相干的事

  她在演讲时指出,领导往往得走出自己的“舒适地带”。躲在自己熟悉的本科领域,没有多阅读、多问,这样的人做不了领袖。在美国,很多政治过程,经常面对许多批评,说这行不通、那个不行,但这不是领导,这只是在确认问题。领袖是能提出正面的看法和方案

  菲奥丽娜说:“这是困难的工作,因为你经常都无法证明它们行得通。但领袖并不是无所畏惧。我就有很多担心害怕的东西,不过,领袖能够选择方法解决它们。”

  领导也必须信任别人。她指出:“正如人们得信任领袖,而领袖也得同样程度的信任他的员工。这不是容易的事,在你的职业生涯当中,肯定会有被人出卖或背叛的事,但能够信任别人,才能够把事情完成。”

  谈及领导的普遍特征时,她指出:“关键是,领袖是乐观者,相信改变能成功。在我25年的管理生涯中,我从没有遇见任何悲观的领袖。我遇见过悲观的经理,不是悲观的领袖。”

● 王阳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