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05

学习放下

真的,有时候要做到“没有”或“不要有”比要做到“有”"或“要有”,更不简单。

最近访问了一名科技界前总裁林裕丰先生,听他说自己如何学习放下从前所眷恋的一切,从多姿多彩的企业界摇身一变成为生活简单的全职画家,那个过程一点都不简单。

不简单是因为我们总是放不下,放不下是因为我们以为不简单

学习放下是一个长远,也可以是很艰辛的过程,你要如何说服自己不再需要种种你此时此刻认为是必需的东西,单是这一步就已经是很大的挑战。

我们都是贪心的人,从没有到有会很自然认为那是成绩。从有一点到有更多,是更好的成绩。但想深一层,多好与多成功是否真的需要以拥有的多少或时间的长短来定义?

未必。

像感情,几年下来可能已经变质,人早就不是当初的那个模样,情也早就不是当初的那么甜蜜,已经面临分手阶段,但就是不想放,因为觉得不舍得,或是不想让别人得到。结果演变成情杀、自杀、误杀,谋杀,全都是为了长久的放不下,一时的想不开。

像眷恋,多年来对某样东西的感觉其实可能早已不在,但因为还没有真正放下过,因而以为还在,花了大半生用来怀念感叹,最后再次面对或相遇,才惊觉原来毫无感觉,白白浪费了那么多时间和情感。

像口味,你一直以为自己的口味没变,每星期固定到同样的餐厅吃同样的菜喝同样的茶,那是一种以为,直到你发现另外有更美味的美食,你会惊觉原来口味早就改变,只是一直没有被"发掘"的机会,直到有新的口味出现,让你放下久的,旧的。

其实生活中不论多美好的人与事,时间一久必定改变,一份很热爱的工作,在不同的时候那种热爱的程度会有上有下。一个深爱的人,也有一些时候让你更加疼爱或让你受不了。一些拥有的/收藏的东西,也必定会有一段时期是你没有花心思和时间去照顾的

所以选择在适当的时候放下很重要,那需要是一个你在心理上、精神上,以及实际情况都对的时候。

像我最近突然决定将收藏的一些儿童读物捐给图书馆,是因为在那一刻觉得可以放下了,于是赶紧去做。因为我知道一旦我犹豫,后果又会变得不一样

如果我们每次都那么准,碰到适当的时候将一些东西放下,那学习放下的过程,也就不必那么辛苦了。

是的,我相信只要心里放得下,就算实际情况不比从前的丰富,只要在那个时候觉得应该,觉得对,在心理上也可以舒服自在。往往,就是因为我们紧紧捉住了目前的美好,所以不知道还有可能的更美好

林裕丰先生那天来了个电邮告诉我,他的心情包袱中其实还有一些石头,他学习放下的过程还没有完成,不过石头已经越来越少,那真是好事,我似乎已经看见他更美好的生活就在眼前。

PS:

说和做当然是两回事,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都齐全,毕竟可遇不可求。

● 吴庆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