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05

埋没

... 集体埋没就是如此,越是严密体制,越是逼人埋藏自我,放弃梦想。这样的道路,前人走过,我们半推半就地踩着他们留下的脚印,而一面回过头给不愿跟上来的孩子狠狠一巴掌...

... 我们有个思维误区,总以为贤良遭弃置属于乱世常态,或生不逢时,或遭遇昏暴之君,在繁荣昌盛年代,良材必将找到自己的位置,得以施展平生抱负。孙权与刘备堪称明君,求才若渴,礼贤下士,但大才来至面前,却以心中先入为主的标尺把他打入冷宫。历史上遭“明主弃”的实例,列起队来,必定叫人触目惊心...

... 千里马不遇伯乐,无人草原上纵情奔驰,它仍是匹百中无一的骏马。倘若千里马误陷莽夫之手,终日担货推磨,在泥路上负重蹒跚而行,在磨坊蔽目绕圈,不出一年,必将折腾得与市井骡马无异...

...于是,李白拒绝被豢养,选择了埋没,寂寞地走出了曾经以无比热情迎接他的长安。李白的出走,固然是个人悲剧,却也折射了一个时代一个社会的沉沦。有才不被用是悲哀,有才却被玩弄愚弄,是人生最大悲剧,也是社会下坠征兆 ...
==============================================
  中国湖北随州擂鼓墩村有位老太太,解放前盖房子时捡获一玉佩,便用作拨火棍,冬天里拨烘炉取暖。50年后,记者采访该村,偶然发现该拨火棍花纹精美,建议送交专家鉴定,竟然是与曾侯乙墓同时期的战国文物,价值超过当地市博物馆的馆藏。

  如今,战国玉佩当已恭送博物馆隆重展开,观众隔着厚玻璃观赏,再细读发现传奇,半个世纪的烟薰火烤,玉佩散发的只是暗淡的惨绿光泽。

  珍奇古董深埋地底,或潜藏墓室,或遭泥尘蒙盖,千年来无人发掘,仅属考古上的缺憾。然而,一块千年前晶莹剔透的宝玉,流落荒地村姑手里,沦为拨烘炉微不足道工具,我们似乎可以听见阵阵悠长叹息。

  千里马不遇伯乐,无人草原上纵情奔驰,它仍是匹百中无一的骏马。倘若千里马误陷莽夫之手,终日担货推磨,在泥路上负重蹒跚而行,在磨坊蔽目绕圈,不出一年,必将折腾得与市井骡马无异。

  埋没,是说不尽的生命悲剧。站在历史岸边,凭吊千百年来有志难伸的抑郁阴灵,叹息化成了风,而泪水则汇成了河。

  三国时奇才庞统先投效东吴孙权,却因他“浓眉掀鼻,黑面短髭,形容古怪”,孙权心中顿时不喜,摒弃不用。庞统转而依附刘备,也因貌丑,调送荒村小县当县宰。若非张飞亲睹其才,加上诸葛亮力荐,这位胸中之学胜(诸葛)亮十倍、视孙权与曹操如无物的治世大才,恐将沦为终日沉湎酒乡的自了汉。

  我们有个思维误区,总以为贤良遭弃置属于乱世常态,或生不逢时,或遭遇昏暴之君,在繁荣昌盛年代,良材必将找到自己的位置,得以施展平生抱负。孙权与刘备堪称明君,求才若渴,礼贤下士,但大才来至面前,却以心中先入为主的标尺把他打入冷宫。历史上遭“明主弃”的实例,列起队来,必定叫人触目惊心。

  横空出世的天才诗人李白是盛唐的骄傲,他生逢唐代历史顶峰,遭遇开创“开元盛世”的圣君明主,唐玄宗接连三次下诏召请进京。李白到长安之日,唐玄宗“降辇步迎”,“以七宝床赐食,御手调羹以饭之”,赐封翰林供奉,获得无上尊荣。然而,李白很快发现唐玄宗纯粹将自己当成御用文人,不过作为盛世的一个点缀,企图以虚名为鸟笼,以荣华富贵为诱饵,羁困李白那翱翔九天大鹏鸟般的凌云壮志。于是,李白拒绝被豢养,选择了埋没,寂寞地走出了曾经以无比热情迎接他的长安。

  李白的出走,固然是个人悲剧,却也折射了一个时代一个社会的沉沦。有才不被用是悲哀,有才却被玩弄愚弄,是人生最大悲剧,也是社会下坠征兆。

  某大学用猴子做实验。研究人员把5只猴子关在同个笼子,上方放一串香蕉,并安装了自动探测装置。若有猴子拿碰香蕉,马上就会有水喷向笼子,5只猴子都会被淋湿。5只猴子都尝试了,发现都是如此。于是猴子们形成一个共识——不要去拿香蕉!

  后来研究人员把一只猴子换掉,把一只新猴子(称A猴子)关进笼里。A猴子看到香蕉,马上去拿,结果被那四只老猴子狠揍了一顿。研究人员再将另一只B猴子替换笼中的一只老猴子,结果企图拿香蕉的B猴子也遭到了同样毒打,而且那只A猴子打得特别用力,B猴子终于也对香蕉失去希望。最后,无须自动喷水装置,所有新换进来的猴子也都不敢去动那香蕉了。

  集体埋没就是如此,越是严密体制,越是逼人埋藏自我,放弃梦想。这样的道路,前人走过,我们半推半就地踩着他们留下的脚印,而一面回过头给不愿跟上来的孩子狠狠一巴掌。

  东晋陶渊明有片让他拒绝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李白长啸出门去,有山水明月相伴。埋没对他们不是悲剧。环顾周遭,处处是一颗颗让体制吞噬而不再能思会想的心灵,一只只穿着衣服的猴子,计较着朝三与暮四,前翻后仰乞讨掌声、笑声与施舍。

● 彭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