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5, 2005

说话

  在外国,人们打开话匣子,会问:“你这一天好吗?”(How's your day)、“你过得怎么样?”(How're you doing)。把握的好,一顿闲话之后,彼此都会知道一些新的事情,对彼此多一些了解。

  说话的意义,不外是分享生活,不是东家长西家短,诅咒你的敌人,伤害你爱的人。用言语叙述,让想像力操作,生活的艺术家就住在一团没有布局,不讲究棋路的漫谈中。

  法国人笑称谈话是人们逃避思考的发明。想太多的确不利享受生活

  亲人聚餐不外是说说这个工作,讲讲那个婚姻,或者谁家的孩子升学情况。长期聆听,不小心可以搜集一部《真情》电视剧题材。

  朋友喝茶,年轻点生活经历不多,却可以口水多过茶,从黄昏聊到黎明。谈刚看过的电影,读了一半的小说,记住的一幅风景,目睹的一件事,遥远的梦想,酝酿多年的旅行……

  不年轻了,怀想当年,二十年前的人与事在两瓶红酒的时间展开。温故知新的不只是书本知识。

  同事交谈,苦水比凉茶苦,却不一定良药苦口。说了等于没有说的话,只是在浪费时间。说了比没说更糟糕的话,是在浪费生命。

  年轻时背包,一个人几本书看看风景听听异国语言,是教育自我。

  有了一定年纪,旅行不再是纯粹得观察陌生人,迷恋异国文化,见证地球村的建设。而是一次又一次的交谈。过去种种的经历形影不离地陪伴着你上路,跑到什么地方不经意地抖出来,吓一吓你,强健心肌功能。

  有些风景似曾相识。有些人事十年如一日。有些快乐与烦恼谈了1001夜都没有结局。你在东京六本木博物馆谈,又在伦敦火车厢内谈,在香港离岛茶餐厅又谈,到了新加坡朋友暖屋聚餐大谈特谈。

  从陌生人的说话,我们了解一些客观事实。从朋友的对谈,我们了解主观的彼此

  奇妙的是很多想法是经过争辩/讨论/交谈才成型成熟,最终成真。

  有人鼓励沉默是金。踏实的人少说话多做事。如果“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可以变成“说者有意听者有心”,生活必定快活多。

  古希腊的广场是哲学家和演说家的练场。智慧的说话是辞锋乱射的会话过程的副产品。

  对生活还满意的你一定有很多话可以分享。对生活不满意的你更加要说出来,不是为了抱怨而抱怨,而是希望遇上截然不同的观点,让你看见广阔的,优美的远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