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05

亚洲企业监管水平差

... 为什么亚洲努力了十年之后,还是面对企业监管差劲的问题呢?
儒家思想、雇员过度效忠、讲究面子、缺乏培训、家庭观念、缺乏好政府、传媒自由等 ...

==============================================

  亚洲企业行为研究者麦克·巴克曼(Michael Backman)认为,亚洲公司的企业监管水平很差,即使是新加坡,企业也缺乏维持透明度的文化。因此,虽然不包括日本的亚洲地区占了全球经济的四分之一(25%),环球基金经理只肯把4%至5%的基金投资于亚洲,这是很不对称的比例。

基金经理找不到优良的投资对象

  麦克·巴克曼表示,亚洲公司在环球化之前,需要先在企业监管方面多下功夫。“虽然说在亚洲金融危机过后,各国一直在努力改善,但对于亚洲的企业监管程度,我还是那句老话——糟透了!”

  对他来说,环球基金经理只肯把那么小部分的基金投资在亚洲,就是亚洲企业监管差劲的证据。因为,基金经理们找不到足够的透明度高和企业监管水平优良的投资对象。

  这个基金投资比重与世界经济比重的差距,因此被称为“企业监管差距”(corporate governance gap)

  这是一个大问题。他指出,亚洲的强劲经济增长,并没有转化为优良的投资回报率。以中国来说,经济增长脚步那么快,但股市却处于8年来的最低水平。为什么呢?因为市场充斥烂货,上市的公司素质欠佳,上市成为商家从公司脱身的“出口处”。

  或许不服者会问,美国不也有恩龙(Enron)丑闻吗?他说,没有任何一个经济体能有完美的企业监管,美国的问题是首席执行员的薪水太高,与普通员工的差距这些年来已是一千倍(美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员平均年薪750万美元)。

  他豪不客气的指出,在新加坡这个相对于亚洲其他国家更加发达的地方,也上演亚洲最大的“恩龙事件”——“亚洲浆纸公司(Asia Pulp & Paper)”,而新加坡商业事务局的调查至今仍还未公布。

  为什么亚洲努力了十年之后,还是面对企业监管差劲的问题呢?他认为有十大障碍,包括亚洲投资热、儒家思想、雇员过度效忠、讲究面子、缺乏培训、家庭观念、缺乏好政府、传媒自由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