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05

私人角落

  这绝对是奢侈的。每天活在都市里的人,要一直保持一个属于自己的自然私人角落。北京一些老同学说,除非你有钱买下一个小岛。

  也不是真的那么困难。不过,确实需要好长一段时间去慢慢寻找。记得看过一部电影,说纽约市内就有个黑人隐士,竟然就在纽约市心的中央公园里找到属于他的一片清静天地。那真匪夷所思,纽约中央公园即便再大,白天是游人不断,夜里更是巡逻警察与浪人瘪三展开拉锯战的追逐场,他如何能在那里找到乐土?

  所以说我和我朋友还是挺幸运的。这海边我们只要有机会就来,它的最大优点就是有点“军事条件”。它的位置,在泰国某个岛屿面向茫茫大海的一边,从沙滩上我们可以望到海上一切动静,但因为巨礁颇多而且角度错落的关系,路过的船只却不一定都能望到我们。

  岛的另一边,其实就是个热闹旅游区,人山人海的白色细沙沙滩就有两公里长,水上运动和沙滩餐厅每天挤满人。私人角落的这一边,苍天保佑,隔了一座小山丘,只有一条蜿蜒小路能攀过来。而更妙是,就算有车也来不了,只有适宜爬山用的小摩托车能攀过山头。其实,从热闹的旅游区到这里来也用不着20分钟,但谁会来呢?海边都是尖锐危险的乱石,除了椰树和红树林,连原有的居民都纷纷搬到闹区赚游客钱去了。

  水源确实是个大问题,以前居民留下的井,许多都不能喝了。除了水其他方面都能解决。每次我们来“松绑”,车后面就是一大桶清水和两三天的食物。夜里海风好大,睡在沙滩上连营帐也不必,绝无蚊子拜访。而这种生活的感觉,却是分外真实又特别立体的。此处除了自然里的声音和我们自己的声音就没其他声响,因此每句说出来的话都是很需要才说的,我们都喜欢这样。我们也感觉到,在毫无催促情况下,身边事物的形状或状态,往往能有更加细致入微的发现。叶子脉络内流动着生命。甲虫也会喝水。中午退潮后礁石会在烈日下发出诱人的气味。沙滩上的沙,半夜里偶尔会有轻微的移动。海浪的前沿,在漆黑中有水母发出的荧光。而人最稳定的心情状态,就是当他在眺望着水平线的那一刻。

  在无人角落,因为不必再去应付别人而头脑会变得简单许多。而对于自己作为一个人类的能力,我也常带有一种类似回首式的重新评估:我可以生火。我知道如何利用周围环境里的一切制作简单工具。我可以如此开心满足于一条毫无烹饪而只是烤熟的小鱼。虽然,虽然把摩托车开到可以买可口可乐的地方也不过是20分钟,但我们都喜欢把那个沉闷的世界置于脑后。

  假如手工很好,就能把整条嫩树的树皮直直割下,那么那就是很好的绳索,用来绑紧椰叶也就是很好的覆盖。认识树丫倒要一些时间,但只要找对了两支配搭树丫,再加上覆盖就是个很好的通风小寮。平时我很少注意自己一双手,也曾一直以为自己要求很多,其实人的需要只是很少,在这里谁都能把目光毫无阻挡地看到对方眼睛里面去,陪伴是一种心领神会,一种了解,身体有个遮盖,心有个遮盖,原来也就够了

● 吴韦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