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05

孤独旅行

  常一个人上路。了解的人自然会意,也不多问,不了解的人便会瞪大着眼睛,惊讶地问道:你怎么一个人旅行啊?怎么不找朋友一起来?不会寂寞吗?……

  不想回答这样的问题。我怀疑即使是解释了也是否足以说服惊异的眼光。若解释了也无法理解或体会,那也是徒然的。于是,常以微笑敷衍了事,又皆大欢喜。有时,孤独的人也会问孤独的人,为什么选择这样的旅行方式。同样的问题,却包含了不同的意义和动机。

  其实,自己并不喜欢独自上路,碰上美景无法和好友分享时,真的很寂寞。然而,生命旅途本就是一场永无止境的学习过程。于是,必须学习与寂寞相处,也渐渐地学会了享受孤独的旅行。和朋友一同上路,即使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中,还是拥有一张安全网;独自一人,没有安全网,所以完完全全处于陌生的环境,也因此更能投入其中。这样的时刻,更能清楚地看到自己性格上的盲点。单独一人,更容易和自己世界以外的人交流。如果说只身在外很危险,另一方面,却也因为一个人可怜兮兮的样子,一路上获得更多人主动的帮忙。

  久而久之,一个人上路成了自然而然的事,什么时候想上路、去哪儿、怎样的方式,自己全权负责。碰上朋友要跟着一同上路时,反而会犹豫。旅行的重点、目的、方式和花费都需要协调,而每个人都有自己可以妥协的底线。有一回,廉价航空飞贝尔法斯特(Belfast)低至零收费(机票本身不收费,只需付机场税),本想去一趟。室友得知后也要同行。其中一人坚持要有卫生间的房间,虽然这超出了我原定住宿舍的预算,但我选择妥协。然而,最终预定不到有卫生间的房间,她仍不肯妥协,于是,她宁愿放弃行程也不能没有卫生间。

  每个人对旅行的要求都很不一样。我虽然很好玩,但旅行的意义对我而言不只是因为有空或是有多余的金钱时才进行的消遣或享受。即使是玩,也可以玩得很认真,也有严肃的成分和其中的执著。然而,也有一些旅行,只是为了要和要好的朋友在一起,享受与朋友在异乡的时光,那又是另一种要求的旅行了。

● 阿龙
(传自英国达勒姆,Durham)

No comments: